研究发现与肥胖相关的神经变性类似于阿尔茨海默病

2023-02-01 09:02:06冷酷的灯泡

由麦吉尔大学 The Neuro(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医院)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肥胖人群的神经退化与阿尔茨海默病 (AD) 患者之间存在相关性,这表明减掉多余的体重可以减缓衰老过程中认知能力的下降,并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广告。

研究发现与肥胖相关的神经变性类似于阿尔茨海默病

先前的研究表明,肥胖与阿尔茨海默病 (AD) 相关的变化有关,例如脑血管损伤和淀粉样蛋白-β 积累。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研究直接比较 AD 和肥胖的脑萎缩模式。

研究人员使用超过 1,300 人的样本,比较了肥胖和 AD 患者的灰质萎缩模式。他们将 AD 患者与健康对照者、肥胖者与非肥胖者进行了比较,为每组绘制了灰质萎缩图。

科学家们发现,肥胖和 AD 以相似的方式影响灰质皮质变薄。例如,右侧颞顶叶皮层和左侧前额叶皮层的变薄在两组中是相似的。皮质变薄可能是神经变性的征兆。这表明肥胖可能导致与 AD 患者相同类型的神经变性。

肥胖越来越被认为是影响呼吸系统、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等的多系统疾病。这项研究于 2022 年 1 月 31 日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也有助于揭示神经系统的影响,表明肥胖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症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我们的研究通过表明皮质变薄可能是潜在的风险机制之一,加强了以前的文献,指出肥胖是 AD 的一个重要因素,”The Neuro 的博士研究员和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Filip Morys 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中年肥胖和超重个体减轻体重的重要性,以降低随后发生神经退化和痴呆症的风险。”

这项研究的资金来自加拿大卫生研究院授予 AD 的基金会计划奖、来自 Calcul Quebec 和 Compute Canada 的计算资源,以及来自 Fonds de Recherche du Québec – Santé 的博士后奖学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