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肌肉骨骼软组织肉瘤的MRI监测

2023-02-02 08:47:25冷酷的灯泡

根据发表在ARRS的放射学杂志( AJR )上的一份被接受的手稿,肌肉骨骼软组织肉瘤 (STS) 手术治疗后基于 MRI 的监测显示了检测临床隐匿性局部复发的实用性(LRs),可能会改善患者的预后。

术后肌肉骨骼软组织肉瘤的MRI监测

“当以高强度使用时,基于 MRI 的监测可以检测出许多临床上隐匿的 LR,尽管这些研究规模很小,偶尔会相互矛盾,而且质量往往很差,”通讯作者Natalia Gorelik,医学博士,来自诊断放射学系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生存益处可能与成像使用有关,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任何观察到的生存差异的因果关系。”

在此AJR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中,Gorelik 等人。到 2022 年 11 月,系统地搜索了多个电子数据库,以查找关于基于 MRI 的肌肉骨骼 STS 监测的有用性的对照试验和队列研究。总共确定了 4,821 个独特的标题和摘要。经过资格筛选和滚雪球抽样后,纳入了 19 项研究;都是回顾性队列。

使用经过调整的 Newcastle-Ottawa 量表来评估偏倚风险,对 MRI 发现的 LR 比例进行了随机效应荟萃分析,而不是临床分析。低强度与高强度监测的关联——高强度定义为在治疗后的前 2 年内对低风险肿瘤至少进行一次局部监测影像学检查,对高风险肿瘤进行至少三次影像学检查——与以下比例的关联: MRI 上检测到的 LR 通过亚组差异的卡方检验进行评估。

最终,当以高强度使用基于 MRI 的肌肉骨骼 STS 监测时,MRI 发现了 53%(95% CI,36-71%)的 LR。四项研究报告了成像检测到的 LR 或更频繁地使用成像的更好生存趋势。

“虽然很难得出关于基于 MRI 的监测价值的明确结论,”这份AJR接受手稿的作者承认,“这项研究提供了关于该主题的可用证据的全面概述。”

北美第一个放射学会,即 伦琴射线学会(ARRS),一直致力于通过医学成像及其相关科学专业推动医学进步。自发现 X 射线以来,ARRS 一直是放射学进步的国际论坛,它通过致力于通过世界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放射学杂志——放射学杂志——ARRS年会来推进知识和技能的社区,保持其改善健康的使命、Inractice杂志、专题讨论会、无数多媒体教育材料,以及通过伦琴基金® 颁发的奖学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