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分解硬木树的真菌也能分解塑料

2023-07-28 14:51:22深情的哈密瓜

来自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和佩拉德尼亚大学的植物和分子生物学家团队报告说,许多分解硬木树的真菌也可以分解聚乙烯(一种常见的塑料)。在PLOSONE报道的研究中,该小组在实验室测试了21种硬木腐烂真菌。

研究表明分解硬木树的真菌也能分解塑料

此前的研究已发现大约430种真菌和细菌能够分解不同种类的塑料。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另一种物种——一种能分解硬木树的物种。

当他们小组的一名成员注意到几种类型的真菌能够分解森林保护区中生长的枯死硬木时,这项工作就开始了。先前的研究表明,分解硬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木材是由木质素(一种强聚合物)结合而成的。

先前的研究还发现,真菌能够通过使用强大的酶来分解此类物质。研究小组想知道真菌是否能够分解聚乙烯等人造聚合物。为了找到答案,他们从森林中采集了50个样本。

回到实验室,研究小组按物种分离出真菌,然后将它们分别放入小样品罐中。然后,他们将塑料片放入一些罐子中,并将塑料和木材放入其他一些罐子中。所有罐子在28至30°C下储存45天。随后,对每个罐子及其内容物进行了研究,以确定真菌是否吃掉了一些木材或塑料。这是通过普通规模实现的——当真菌分解木材时,木质素转化为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中,使木材变轻。

研究小组发现,所测试的所有类型的真菌确实都能分解塑料片。他们还发现,在没有木材的情况下,人们会吃掉更多的塑料。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利用真菌来处理世界各地每年产生的大量塑料垃圾中的至少一部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