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与脂肪肝有关

2023-07-31 09:38:17深情的哈密瓜

代谢相关脂肪肝病(MAFLD)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挑战,并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一项在中国进行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暴露于空气污染与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肝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发表在欧洲肝病研究协会的官方期刊《肝病学杂志》上肝脏,已确定长期暴露于环境空气污染与MAFLD之间的联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中心性肥胖的存在加剧了这些联系。

空气污染与脂肪肝有关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MAFLD的发病率稳步上升,目前影响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大多数成人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并造成了巨大的全球负担。在亚洲,MAFLD在2012年至2017年间增加至40%。以前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它可能进展为终末期肝病,如肝硬化和肝癌、肝移植和肝相关死亡。

动物研究表明,呼吸空气污染物可能会增加MAFLD的风险。例如,细颗粒物暴露可能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样表型,损害肝脏葡萄糖代谢,并促进肝纤维化。

“越来越多的动物研究已经证明环境空气污染(AP)对代谢功能障碍相关的脂肪肝(MAFLD)有有害影响,但相应的流行病学证据有限。我们研究了中国人群中长期接触AP与MAFLD患病率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写道。

“我们对2018年至2019年在中国招募的90,086名参与者进行了一项横断面研究。MAFLD是根据放射学诊断的肝脂肪变性以及是否存在超重/肥胖状态、糖尿病或代谢失调来评估的。估算了特定住宅的空气污染物水平,包括空气动力学直径≤1微米(PM1)、≤2.5微米(PM2.5)和≤10微米(PM10)的颗粒物以及二氧化氮(NO2)通过经过验证的时空模型。

“我们使用逻辑回归模型来检查AP-MAFLD关联,并进一步评估人口统计、生活方式、中心性肥胖和糖尿病状况的潜在影响修改。

“所有4种空气污染物暴露水平的增加与MAFLD发病率的增加显着相关,比值比(OR)为1.13(95%CI1.10–1.17)、1.29(1.25–1.34)、1.11(1.09–1.14)和PM1、PM2.5、PM10和NO2每增加10μg/m3分别为1.15(1.12–1.17)。进一步的分层分析显示,男性、饮酒者、当前和以前吸烟者、高脂肪饮食者以及中心性肥胖者比其他个体因暴露于AP而遭受更显着的不利影响。

中国的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环境空气污染与代谢相关的脂肪肝之间存在联系。[肝病杂志]

“这项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长期暴露于环境PM1、PM2.5、PM10和NO2可能会增加现实世界中MAFLD的几率。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中心性肥胖可能会加剧这些影响。”

首席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和华西第四医院赵兴博士解释说:“MAFLD的流行与全球快速工业化过程中发生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相对应,特别是在许多亚洲国家。”中国四川。“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环境空气污染是工业化造成的最大环境问题,可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等代谢紊乱以及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等相关疾病的风险。

“然而,这种关联的流行病学证据有限,因此我们进行这项研究是为了提高我们对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影响的了解,并帮助减轻MAFLD的负担。”

研究人员基于中国多民族队列(CMEC)的基线调查,对中国约90,000名成年人患MAFLD风险中环境空气污染的潜在作用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该前瞻性队列在西南地区招募了近100,000名参与者2018年至2019年中国。CMEC通过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进行口头访谈,收集了参与者的信息,包括社会人口统计、生活习惯和健康相关历史,随后评估了人体测量、生物样本(血液、尿液和唾液)和影像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长期暴露在环境空气污染中可能会增加患MAFLD的几率,尤其是男性、吸烟者、饮酒者以及高脂肪饮食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腹部脂肪过多堆积可能会加剧有害影响。

“我们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环境污染对代谢功能和相关器官的破坏性影响,”赵和他的合作研究人员评论道。“然而,体力活动似乎并没有改变空气污染与MAFLD之间的关联。我们建议未来的研究探讨体育活动的时间、强度和形式是否可以减轻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

研究人员建议,空气污染应被视为MAFLD的一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高风险人群应了解其居住地区的空气质量,并计划其活动以尽量减少接触空气污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