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研究发现蓝光暴露可能会影响与衰老相关的过程

2023-12-07 14:35:36深情的哈密瓜

在一项针对果蝇的研究中,每天的低强度蓝光暴露(BLE)类似于数十亿人每天以LED照明和设备屏幕形式经历的情况,在亚细胞水平上改变了果蝇,影响了与衰老和昼夜节律。

果蝇研究发现蓝光暴露可能会影响与衰老相关的过程

XiaoyunWang及其同事将果蝇(Drosophilamelanogaster)暴露在不同持续时间的日常低强度BLE中,然后与在黑暗中饲养的果蝇相比,分析了对昆虫细胞组成的影响。该工作发表在《PNASNexus》杂志上。

作者特别关注蓝光对N6-甲基腺苷(m6A)的影响,N6-甲基腺苷是生命树中常见的一种RNA修饰,在多种过程中发挥着作用。作者发现蓝光诱导转录组、m6A表观转录组和代谢组重编程。

可以通过每个年龄组的m6A表观转录组图谱区分10天大的果蝇和25天大的果蝇,显示m6A与衰老之间的联系。25天龄雄性蓝光暴露果蝇头部的RNA谱与25天龄雄性暗养果蝇头部之间存在显着差异。

这组作者表示,上调和下调的基因类型表明蓝光暴露会损害神经元功能。然而,在全身转录组的比较中,年龄在组间造成的差异比光照暴露更大,这表明果蝇的眼睛和脑组织是受蓝光影响的主要组织。

浅色和深色果蝇之间mRNAm6A水平和其他m6A相关标记的差异表明m6A甲基化参与了BLE对果蝇的影响。作者表示,应关注累积蓝光暴露对人体的潜在危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