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噜声或口哨声成功的采蜜者知道如何与野生采蜜鸟交流

2023-12-08 09:18:43深情的哈密瓜

在非洲的许多地方,人类与一种被称为大蜜鴴(IndicatorIndicator)的食蜡鸟合作,这种鸟会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将它们引向野蜂的巢穴。通过使用专门的声音相互交流,这两个物种都可以显着增加获取热量密集的蜂蜜和蜂蜡的机会。

咕噜声或口哨声成功的采蜜者知道如何与野生采蜜鸟交流

非洲不同地区的人类采蜜人使用不同的叫声与蜜鴴进行交流。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的蜜鴷鸟能够区分采蜜者的叫声,对本地叫声的反应比对外国叫声的反应要容易得多。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我们发现,与外国的叫声和任意的人类声音相比,蜜鴴更喜欢当地人类伙伴发出的叫声。这对两个物种都有好处,因为它可以帮助采蜜者吸引蜜鴷向他们展示难以找到的蜂巢,剑桥大学动物学系和开普敦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该论文的联合主要作者克莱尔·斯波蒂斯伍德博士说:

坦桑尼亚的哈扎采蜜人用有旋律的口哨与蜜鳐交流,而莫桑比克的瑶族采蜜人则用颤音和咕噜声交流。

实验表明,坦桑尼亚基德罗山的蜜鴴与发出当地哈扎口哨声的人合作的可能性是发出“外国”瑶族颤音和咕噜声的人的三倍多。莫桑比克尼亚萨特别保护区的蜜鳅对当地瑶族颤音和咕噜声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几乎是“外国”哈扎哨声的两倍。

这种现象似乎是自我强化的:鴷蜜鸟学会认识到特定的叫声表明它是一个好的采蜜伙伴,而如果人类使用这种叫声,他们就能更成功地吸引鸟类。

使用不同叫声的人不太可能吸引鸟儿引导他们到蜂蜜处,因此坚持使用当地使用的声音符合他们的利益。

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的导蜜鸟会区分采蜜者的叫声,对本地叫声的反应比对外国叫声的反应要容易得多。图片来源:克莱尔·斯波蒂斯伍德

“一旦这些当地的文化传统建立起来,每个人——鸟类和人类——都必须遵守这些传统,即使声音本身是任意的,”联合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家布赖恩·伍德博士说。安吉利斯。

研究人员将其与不同的人类语言进行了比较,其中单词的发音是任意的,但每个人都同意它们的含义。

斯波蒂斯伍德补充道:“就像世界各地的人类使用一系列不同的当地语言进行交流一样,非洲各地的人们也使用一系列不同的当地声音与蜜鴴鸟进行交流。”

就像语言一样,这些由文化决定的叫声传达了潜在的含义——表明与鸟儿合作寻找蜂蜜的愿望。

与不同群体更广泛的狩猎行为相关的文化因素很可能有助于塑造他们捕蜜叫声的精确设计。

例如,坦桑尼亚的哈扎采蜜者为吸引蜜鴷鸟而发出的旋律优美的口哨听起来就像鸟的叫声。这降低了吓跑他们同时试图捕猎的猎物的风险。

相比之下,莫桑比克瑶族采蜜人发出的响亮颤音和随后的咕噜声听起来很像人类。这可能是他们吓跑大象和水牛等危险大型动物的好方法。

这些发现建立在2016年发表的研究的基础上,该研究发现莫桑比克的蜜鴷鸟会对人类猎蜜人的叫声做出反应。

研究人员与非洲的姚族和哈扎族采蜜社区密切合作,十多年来他们一直依赖他们的指导。

“能够见证人类和蜜鴴之间的合作真是太荣幸了——这些鸟儿专门来寻找我们。当它们一起向蜂巢移动时,这些叫声听起来真的像是鸟儿和采蜜人之间的对话,”斯波蒂斯伍德说道。

人类是鲴蜜的有用合作者,因为我们有能力用烟雾制服螫蜂,并砍开蜂巢,为鲴蜜提供蜡,为我们自己提供蜂蜜。

这种关系是人类与野生动物合作的罕见范例。野生蜂蜜是一种高能量食物,可为采蜜者提供高达20%的卡路里摄入量,而他们分享或丢弃的蜡对于导蜜鸟来说是宝贵的食物。

斯波蒂斯伍德说:“蜜鴴与人类关系的显着之处在于,它涉及自由生活的野生动物,它们与人类的相互作用是通过自然选择进化而来的,可能是经过了数十万年的过程。”

她补充道,“这种古老的、进化的行为随后通过学习而被提炼为当地的文化传统——不同的人类叫声。”

这项研究是剑桥大学、开普敦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以及许多启发和支持该实验的蜂蜜猎人之间的合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