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嘴的多样性鲶鱼的附着方式与预期不同

2023-12-12 09:34:38深情的哈密瓜

有些人可能知道吸口甲鲶鱼是水族馆的“窗户清洁工”,因为它们拥有吸口,这使得它们能够附着在各种表面上。这种附着不仅是通过鱼产生的真空来实现的,而且还通过它们嘴部的特定结构来实现,这些结构可以实现互锁和粘附到表面。一组研究人员仔细研究了这些独特的吸盘嘴,并在最近发表在《动物学前沿》上的一项研究中总结了他们的发现。

鱼嘴的多样性鲶鱼的附着方式与预期不同

研究小组总共研究了67种不同种类的装甲鲶鱼,仔细检查它们的嘴巴,以深入了解这些动物的适应能力,这使它们能够附着在河流环境的不同表面上。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令人惊讶的口腔结构多样性。

甲鲶鱼的形态多样性极其丰富,已知物种超过1,000种。女性和男性的外表通常有所不同,这使得研究更具挑战性。此外,一些物种在其成熟之前其形态在其一生中都会经历显着的变化。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各种吸盘嘴都配备有小的、覆盖着粘液的隆起物,称为乳突。

“这些鱼种的亲缘关系相对较近。因此,我们预计会出现一两种不同的粘附结构,但不会更多。我们从未想过会发现如此多种的附着结构,不仅与乳突有关,而且与他们的建议,”LIB科学家兼主要作者WenckeKrings博士说道。

“现在,当我们检查更多物种时,我们预计粘合结构会出现更大的多样性,”作者团队的成员DanielKonn-Vetterlein说。他非常熟悉这些动物的生态,因为他在南美探险期间观察和研究了这些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在这种情况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动物是如何收集用于研究的:水族馆爱好者自愿提供标本,这些标本多年来自然死亡。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鲶鱼嘴上负责粘附的结构并不是全新的。“在这里,我们发现了我们已经从昆虫身上了解到的形状。昆虫、鱼类、鱿鱼——许多附着在表面的动物都配备了类似的结构,”温克·克林斯解释道。

在装甲鲶鱼中,这些结构还覆盖有粘液,除了真空之外,这还通过粘附增加了附着能力。研究人员在动物身上发现了四种不同形状的乳头。这些乳头的尖端更加多样化——研究小组观察到八种不同的变化,与已知的粘合结构一致。基尔大学的斯坦尼斯拉夫·戈尔布教授是生物粘合结构方面的专家,他解释了鲶鱼乳头对自然界中相应基质表面的功能适应。

WenckeKrings得到了汉堡自然博物馆软体动物科主任BernhardHausdorf教授的支持。两者通常都专门研究蜗牛,但并不完全是在陌生的领域。一如既往,动物的进化是他们研究的中心。

在这个项目中,豪斯多夫负责重建进化史上粘附结构的演变。“粘附结构在系统发育树上的分布表明,不同的粘附结构已经独立进化了多次。也许类似的选择因素,例如动物粘附的天然基质,导致了类似结构的并行发展,”豪斯多夫补充道。

“这项研究开辟了许多新的探索途径:除了吸力之外,动物还能用嘴做什么?哪张嘴特别适合哪种栖息地?这些对领地忠诚的动物如何应对生态系统的变化?这些都是问题,我们同事未来的研究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