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海藻养殖环境并不总是起到二氧化碳汇的作用

2023-12-12 09:34:38深情的哈密瓜

在气候情景下,海藻养殖现已在全球范围内被用作实现碳中和的一种有前途的方法。海藻养殖为海洋贡献了大量的有机碳,其中一部分可以长期锁存在海洋中,起到海洋固碳的作用,另一部分可以通过微生物矿化和有氧呼吸转化为无机碳,影响海洋生态系统。海水碳酸盐系统和二氧化碳(CO 2 )汇/源效应(注意CO 2汇≠碳封存)。

研究发现海藻养殖环境并不总是起到二氧化碳汇的作用

一般认为,海藻养殖会导致海水因巨藻光合作用固碳而成为CO 2的汇。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海藻养殖环境有时会成为CO 2的来源而不是汇。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揭示了微生物调控下海带不同生长阶段海藻养殖的动态CO 2汇/源和环境效应。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农业、生态系统与环境》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中国集约化养殖区开展了原位中生态栽培实验和八次不同海带生长阶段的实地研究。他们发现,海藻养殖环境在海带快速生长阶段(1月至4月)充当CO 2汇,但在海带老化阶段(5月下旬至7月)成为CO 2源。与此同时,前几个月上升的海水pH值和溶解氧在5月至7月开始下降。

后期海藻能迅速引起海水酸化和脱氧,将周围海水环境变成CO 2源。后期海带释放的溶解有机碳显着增加,支持了微生物丰度和呼吸作用的增加,表现为海水溶解氧显着下降,最终导致CO 2释放超过光合CO 2吸收。

本研究对于综合评价大型藻类固碳效果及海藻养殖的合理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