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果实风味品质新进展

2023-08-01 09:04:25深情的哈密瓜

栽培草莓(Fragaria×ananassa)果实中的特征挥发性化合物是吸引顾客的主要因素,与消费者的偏好和对草莓的整体满意度高度相关。

草莓果实风味品质新进展

呋喃酮是草莓中的一种特征香气,对果实风味影响显着。研究水果香气物质的调控机制可为提高水果风味品质提供理论依据。最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DNA甲基化在园艺作物的果实成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DNA甲基化在调节呋喃酮生物合成等特定性状中的作用仍不清楚。

《园艺研究》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团队的论文,题为“DNA甲基化介导的RdDM途径和去甲基化通过调节草莓中的醌氧化还原酶影响呋喃酮的积累”。

本文报道了DNA甲基化在影响草莓中呋喃酮生物合成中的作用。草莓醌氧化还原酶(FaQR)是呋喃酮生物合成的关键酶。草莓品种‘悦心’中有四种FaQR同源物,其中FaQR3占FaQR转录本的约50%,表明FaQR3在呋喃酮生物合成中的主要作用。

通过对果实成熟过程中和施用DNA甲基化抑制剂后DNA甲基化水平、FaQR3转录本和呋喃酮含量的表征,发现FaQR3启动子的DNA甲基化水平与FaQR3表达和呋喃酮积累呈负相关,表明DNA甲基化水平与FaQR3表达量和呋喃酮积累呈负相关。可能通过调节FaQR3的表达参与呋喃酮的生物合成,并对不同的温度做出一致的反应。

此外,RNA指导的DNA甲基化(RdDM)途径中的基因FaAGO4的瞬时表达和24-ntsiRNA的富集分析表明FaQR3启动子中的DNA甲基化是由RdDM途径介导的。FaDML的瞬时RNAi表明去甲基化途径可能参与调节呋喃酮积累。

这些发现为了解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在果实成熟过程中影响草莓风味品质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这些发现为植物挥发物的代谢调控网络增添了新的内容,为水果风味品质的提升提供了新的基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