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磷供应如何促进中国北方热河生物群的发展

2023-08-01 09:04:24深情的哈密瓜

您听说过热河生物群吗?它是中生代时期生活在现在中国北部地区的动植物多样化组合?热河生物群包括已知最早的开花植物、带羽毛的恐龙和早期鸟类,与同时代的其他动物群相比,具有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量。

火山磷供应如何促进中国北方热河生物群的发展

但为什么这一地区在这一时期的生活如此丰富呢?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一独特生态系统的繁荣与华北克拉通的破坏密切相关。多年来,克拉通的破坏如何导致热河生物群繁盛的迷人故事一直吸引着科学家。一组国际研究人员在《科学公报》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个可能有助于热河生物群在剧变时期繁荣的关键因素:火山磷(P)。

中生代期间,华北克拉通经历了一段破坏时期,导致大规模火山喷发,火山灰和熔岩喷洒遍地。随着时间的推移,火山产物风化,将大量生命必需的营养物质(称为磷)释放到土壤和水中。这使得植物能够生长得更快、更加丰富,从而支持了从昆虫到恐龙等动物的繁荣生态系统。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唐彦杰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中生代中国北方陆地生物群的繁荣不仅仅是偶然的结合因素,但实际上是对当时独特地质条件的反应。”

通过分析中国北方的火山沉积序列,研究人员追踪了磷输送、生物生产力和物种丰度随时间的变化。他们发现磷供应量出现间歇性增加,这与生物生产力和物种丰富度较高的时期相一致。

此外,热河化石的年轻化趋势与中国北方火山磷供应增加的火山活动的迁移是一致的。这些现象表明,火山风化作用向陆地生态系统提供的火山磷供应增加,在热河生物群的成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磷供应的增加并不是源源不断的。相反,它以脉冲形式发生,与热河生物群辐射的动力学相对应。

有趣的是,这种火山-生物耦合模式并不是热河生物群所独有的。在之前的燕辽生物群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现象,该生物群化石相对较少,但仍然显示出火山磷供应的证据。随着华北克拉通的持续破坏和火山活动的加剧,磷的供应量增加,创造了更有利于热河生物群高度繁荣的环境。

研究人员仍在努力了解这一过程中涉及的精确机制。然而,有一件事是明确的:热河和燕辽生物群证明了地球上生命的难以置信的复杂性以及促成不同物种进化的许多因素。

这些生物群提醒人们生命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和恢复力,以及即使面对剧烈的环境变化,生命也能适应并蓬勃发展。通过研究克拉通破坏与生物群发展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了解地质、气候和生物学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关系在数百万年来塑造了我们的星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