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耗散孤子消失时呼吸动力学就会发生

2024-02-01 14:40:33深情的哈密瓜

孤子是沿着非耗散波传播的准粒子。换句话说,它们是在移动时保持形状的波形,就像在池塘表面移动的单个波浪一样。它们还可以表现出类似粒子的行为,例如碰撞、吸引和排斥。

当耗散孤子消失时呼吸动力学就会发生

超快光纤激光器是探索非线性耗散动力学和加深对光学孤子特性理解的理想平台。在耗散系统中,由于非线性与色散、增益与损耗之间的平衡,可以获得耗散孤子。

近年来,随着新兴的时间拉伸色散傅里叶变换(TS-DFT)技术的发展,呼吸耗散孤子的实时累积动力学被广泛观察。由于在灭绝过程中泵浦功率变化很大,科学家推测孤子湮灭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呼吸动力学。

目前,缺乏对灭绝过程中瞬态呼吸动力学和呼吸特征影响的全面研究。

中国浙江师范大学张玉生副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对超快测量很感兴趣,超快测量可以揭示孤子丰富的非线性动力学。该技术可以将谱域中的光信号转换到时域中,从而实现超快光谱表征。

题为“锁模光纤激光器中耗散孤子消光期间的瞬态呼吸动力学”的工作发表在Frontiers of Opto electronics上。

他们的想法是从耗散孤子的积累开始。这样,通过控制泵浦功率,耗散孤子接收瞬态变化,从而出现调Q不稳定性。这一发现有可能显着增进我们对激光动力学的理解,并为超快激光系统领域内多种操作框架的开发提供新的机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