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抗病毒彩色纳米涂层技术

2024-02-01 14:40:33深情的哈密瓜

自COVID-19爆发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到电梯按钮和公共交通把手上贴有抗病毒薄膜。然而,传统的抗病毒薄膜是通过将抗病毒金属颗粒与聚合物混合制成的。由于制造过程的原因,这些金属颗粒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暴露在表面上。因此,与这些薄膜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病毒侵害的信念相反,与薄膜表面接触后的实际抗病毒效果并不显着。

科学家开发抗病毒彩色纳米涂层技术

韩国科学技术院(KIST)宣布,由材料架构研究中心的So-HyeCho博士和研究动物资源中心的SeungEunLee博士领导的合作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纳米涂层技术,不仅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表面的抗病毒活性,而且还能够实现各种颜色。该工作发表在ACSAppliedMaterials&Interfaces杂志上。

研究团队利用溶胶-凝胶法在各种表面形成二氧化硅涂层,然后使用含银的水溶液在二氧化硅层上涂覆银(Ag)纳米粒子,从而开发出一种有效的抗病毒和抗菌表面。反过来,银纳米颗粒通过与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结合,破坏病毒的结构和功能,使病毒难以穿透细胞,从而限制病毒的感染性。

在传统的抗病毒薄膜中,抗病毒功能金属颗粒嵌入薄膜内,使得银很难与病毒接触。然而,KIST研究小组开发的技术在薄膜表面放置少量银纳米颗粒后表现出显着的活性。

涉及作为冠状病毒类似物开发的慢病毒的实验表明,与商业电影相比,病毒消除速度快两倍以上。此外,针对大肠杆菌的抗菌测试导致该细菌在24小时内被完全消灭。

所开发的抗病毒涂层技术还具有通过不同涂层厚度控制光干扰来提供各种颜色的额外优势。

KIST的So-HyeCho博士表示:“与商业产品相比,这种金属纳米颗粒涂层技术即使涂层厚度小于1g/m2,也表现出优异的抗病毒和抗菌效果,因此其产业化潜力非常高。”

“它可用于医疗材料、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等各个行业,通过实现抗病毒和抗菌作用来帮助管理微生物并预防感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