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狗的驯化导致虹膜变黑

2023-12-21 09:16:49深情的哈密瓜

帝京理科大学的动物科学专家小组与日本昭和大学的同事合作发现,大多数狗的眼睛颜色比它们的近亲狼更深,这表明深色眼睛颜色的进化是由于到驯化。在《皇家科学开放科学》杂志上报道的研究中,该小组比较了多只狼和狗的眼睛颜色。

研究表明狗的驯化导致虹膜变黑

先前的研究表明,所有现代驯养的狗都是单一古老祖先的后代,即一种现已灭绝的狼。它们的现代近亲是灰狼,众所周知,灰狼的虹膜是浅色的,因此有黄眼睛的名声。人们怀疑这位已灭绝的亲戚也有类似颜色的眼睛。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小组想知道现代狗是否进化出了深色的眼睛,如果是的话,是否是由于人类认为深色的眼睛更友好,使它们更有可能被作为宠物饲养。

为了了解更多信息,研究人员将22只灰狼的照片与81张不同品种的家犬的照片进行了比较,特别是观察它们虹膜的颜色。他们发现几乎所有狗的眼睛都比狼更深,而且在许多情况下,颜色明显更深。他们认为,这暗示着深色眼睛的狗可能由于与它们相关的某些特征而在数千年来被选择性地选择。

先前的研究表明,人类认为深色眼睛的其他人类和其他动物比浅色或蓝色眼睛的人和其他动物更友好。研究小组进行了另一项实验,要求志愿者对照片中狗的友善程度进行评分。他们发现,大多数时候,人类认为那些眼睛颜色较深的狗可能更友好。

研究小组指出,人类可能倾向于认为眼睛颜色较深的狗更友好的原因之一是,确定瞳孔大小更困难——已发现瞳孔大小或整体大小的变化会引发人们的负面情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