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研究揭示了酶在免疫系统中的新作用

2023-07-30 09:17:08深情的哈密瓜

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报告称,他们发现了酶TBK1的新作用。他们的小鼠研究表明,这种酶有助于决定免疫系统记忆B细胞的命运。

小鼠研究揭示了酶在免疫系统中的新作用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实验医学杂志》上,题为“B细胞固有的TBK1对于小鼠感染和疫苗接种期间生发中心的形成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写道:“生发中心(GC)是体细胞超突变和克隆选择相结合的部位,以实现针对感染的抗体亲和力成熟。”“然而,GC的形成和监管方式尚不完全清楚。在这里,我们发现了Tank结合激酶1(TBK1)作为GC形成的关键B细胞内在因子的意想不到的作用。”

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项目助理教授MichelleSJLee博士说:“疫苗接种的目标是产生高质量的记忆B细胞,以实现持久的抗体生成。”

“在设计持久免疫力的疫苗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因此我们不应只关注生发中心。但如果你没有功能性的生发中心,那么你将很容易再次感染,”李说。

研究人员试图确定自然免疫反应的基本原理。

多年来,科学界已经确定了TBK1分子的广泛作用,这种酶可以通过磷酸化过程添加化学标签来改变基因或其他蛋白质的活性。TBK1在抗病毒免疫中具有众所周知的作用。然而,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将TBK1与B细胞命运和生发中心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仅在特定类型的细胞(主要是B细胞或CD4+T细胞)中具有无功能的TBK1基因。研究人员随后用疟疾寄生虫感染经过改造的小鼠和健康成年小鼠,观察它们的健康状况,然后检查它们的脾脏和淋巴结样本。

显微镜图像显示,生发中心仅在B细胞中具有功能性TBK1的小鼠中形成。B细胞中没有TBK1的小鼠比同龄小鼠更有可能死于疟疾感染,而且死亡时间更快。

进一步观察发现,在没有TBK1的情况下,未成熟B细胞中的许多蛋白质与正常未成熟B细胞相比出现异常磷酸化。

“这是第一次证明TBK1对于B细胞形成生发中心和产生高质量、成熟的抗体至关重要,”Lee解释道。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的研究将导致未来疫苗的开发,以产生更持久的免疫力,并且可能不需要多次剂量的疫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