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确定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相关的遗传变异

2024-03-25 09:32:52深情的哈密瓜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了几种可能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的基因变异。该研究结果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症》杂志上,使科学家们距离了解未来治疗和预防这种无法治愈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学途径又近了一步。

研究确定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相关的遗传变异

该研究利用阿尔茨海默病测序项目(ADSP)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在5个基因组区域中识别出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17个显着变异。这种方法使研究人员能够查明罕见且重要的基因和变异,超越了之前仅关注常见变异和区域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也是美国65岁及以上人群的第五大死因。目前,超过600万美国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近一倍,达到1300万。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BUSPH)生物统计学教授、该研究的共同高级作者AnitaDeStefano博士解释说:“之前使用常见变异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确定了基因组的区域,有时甚至是基因,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全基因组序列数据询问人类基因组中的每个碱基对,并可以提供有关某个区域中哪些特定基因变化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或保护的更多信息。”

该研究包括不同种族的参与者,重点关注白人/欧洲血统、黑人/非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拉丁裔亚群,以及多人群荟萃分析。从历史上看,尽管黑人和拉丁裔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高于其他种族群体,但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研究中代表性不足。

UTHealth休斯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该研究的共同领导者和通讯作者ChloéSarnowski博士表示:“通过在不同样本中使用全基因组测序,我们不仅能够识别出与已知遗传区域中的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相关的新的遗传变异,而且还表征了已知的和新的关联是否在人群中共享。”

研究人员计划通过在ADSP中使用更大样本量的全基因组测序来扩展他们的工作,以检查整个基因组中的全部遗传变异。他们还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探索这些变异如何影响生物功能。

参见原文:

识别遗传变异及其在使人们易患阿尔茨海默病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如何治疗目前无法治愈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BUSPH)和UTHealth休斯顿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几种可能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病风险的基因变异,使研究人员离揭示未来治疗和预防目标的生物途径又近了一步。

该研究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杂志》杂志上,利用全基因组测序,在五个基因组区域鉴定了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17个显着变异。这些数据使研究人员能够在仅关注常见变异和区域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基础上查明罕见且重要的基因和变异。

这些发现强调了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在深入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最终原因和风险因素方面的价值,阿尔茨海默病是美国65岁及以上人群的第五大死因。作为最常见的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目前影响着超过600万美国人,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至近1300万。

“之前使用常见变异进行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确定了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基因组区域,有时甚至是基因,”该研究的共同高级作者、波士顿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授AnitaDeStefano博士说。“全基因组序列数据询问人类基因组中的每个碱基对,并可以提供有关某个区域中哪些特定基因变化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或保护的更多信息。”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阿尔茨海默病测序项目(ADSP)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进行了单变异关联分析和罕见变异聚合关联测试,该项目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于2012年开发的一项遗传学计划,作为国家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一部分项目法的目标是治疗和预防这种疾病。ADSP数据包括4,567名患有或未患有疾病的参与者中超过9500万个变异。

在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17个显着变异中,KAT8变异是最值得注意的变异之一,因为它在单一变异和罕见变异分析中都与该疾病相关。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与几种罕见的TREM2变体的关联。

“通过在不同的样本中使用全基因组测序,我们不仅能够在已知的遗传区域中识别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相关的新的遗传变异,而且还能够表征已知的和新的关联是否在人群中共享,”研究合作者说。主要作者和通讯作者ChloéSarnowski博士是UTHealth休斯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

ADSP包括不同种族的参与者,针对白人/欧洲血统、黑人/非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拉丁裔亚群体的特定人群评估,以及多人群荟萃分析。从历史上看,尽管黑人和拉丁裔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高于其他族裔群体,但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研究中代表性不足。

“在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方面,将代表不同遗传血统和不同环境的参与者纳入进来,对于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全部风险非常重要,因为该疾病的患病率和遗传变异的频率在不同人群中都可能有所不同,”说德斯蒂法诺博士。她说,针对特定人群的分析中的样本量很小,因此该团队检测关联的能力有限,“但我们复制了APOE基因的已知人群差异,该基因是最著名和最强的风险基因之一。阿尔茨海默氏病。”

在未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希望以更大的样本量检查他们发现的人群特异性变异,并探索这些变异如何影响生物功能。

“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扩展这项研究,以便能够在ADSP中使用更大样本量的全基因组测序,从而能够查看全部的遗传变异,不仅在已知的阿尔茨海默病遗传区域内,而且在整个基因组中。基因组,”共同高级作者、波士顿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副教授吉娜·佩洛索博士说。

这项研究也是由王彦冰(YanbingWang)共同领导的,当时她是BUSPH生物统计学的博士生。它由国家老龄化研究所资助,奖项编号为U01AG058589和U01AG068221。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