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鲸使用专门的狩猎技术在公海捕获海洋哺乳动物

2024-03-21 09:38:27深情的哈密瓜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JoshMcInnes及其同事于3月20日在开放获取期刊PLOSONE上报告称,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附近的深海海底峡谷中觅食的虎鲸代表了一个独特的亚种群,它们使用专门的狩猎技术来捕获海洋哺乳动物。

虎鲸使用专门的狩猎技术在公海捕获海洋哺乳动物

虎鲸(Orcinusorca)存在于世界各地的海洋中,但它们形成独立的种群或“生态型”,有自己的社会结构、食物偏好和狩猎行为。

一种被称为瞬态虎鲸的生态类型专门捕猎海洋哺乳动物。这种生态类型可以分为两类——在浅海水域捕食的内海岸鲸鱼和在深水中捕食的外海岸鲸鱼——但人们对外海岸鲸鱼的了解相对较少。

研究人员收集了2006年至2018年进行的海洋哺乳动物调查和2014年至2021年观鲸生态旅游的数据,以调查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海底峡谷周围外海岸短暂虎鲸的觅食行为。

该亚群的成员仅在开阔水域中被发现,主要捕食加州海狮、灰鲸幼崽和北象海豹。它们使用专门的技术在开阔的水域中捕猎,在那里猎物不容易被逼入绝境。它们经常用头或身体撞击猎物来制服猎物,并用尾巴击打或将海狮弹到空中。

研究人员发现了两种主要的觅食行为:在开阔水域独立潜水的分布式群体,以及沿着海底峡谷轮廓紧密协调的群体觅食。

短暂的虎鲸在加利福尼亚州大苏尔附近攻击一只加利福尼亚海狮。图片来源:JoshMcInnes,CC-BY

这些结果表明,外海岸鲸鱼是一个独特的亚群,它已经发展出了专门的狩猎技术来在这个深水栖息地捕获海洋哺乳动物。作者说,它们独特的觅食行为可能会在文化上代代相传。

作者补充说,“暂时性(捕食哺乳动物)虎鲸主要在沿海浅水栖息地进行研究,目前对它们在近海和深海系统中的行为知之甚少。

“这项研究强调了瞬变生物的复杂觅食行为和生态学,以及它们如何在富有成效的深海峡谷系统中充当顶级捕食者,以及它们的行为如何与北太平洋的多种海洋哺乳动物猎物种群相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