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了从烯烃还原加氢甲酰化直接合成醇的新策略

2024-03-26 14:39:52深情的哈密瓜

直链醇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工产品,在食品、药品、增塑剂、润滑剂的生产中是不可缺少的。将容易获得的烯烃直接转化为高价值醇很重要,但在有机合成和工业中都具有挑战性。

提出了从烯烃还原加氢甲酰化直接合成醇的新策略

烯烃的一锅还原加氢甲酰化为单碳同系醇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简便且原子经济的方法。然而,由稳定且高效的非均相催化剂催化的反应尚未得到充分探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膦掺入的多孔有机聚合物中开发了一种受限的三核Ru位点,用于通过烯烃的还原加氢甲酰化直接合成醇。他们的研究于 3 月 12 日发表在ACS Catalysis上。

研究人员通过将特定的单膦配体掺入支架中,构建了一种稳定的多孔有机聚合物(POP),该支架既作为固体配体又作为载体,制备用于一锅还原加氢甲酰化的非均相Ru催化剂。

单膦配体有助于稳定 POP 上原子分散的三核 Ru 位点,从而形成多相 Ru 催化剂,其催化性能在相同条件下与其均相对应物相当。该催化剂可以很容易地分离以连续再利用,而不会显着损失活性和选择性。

此外,还开发了两阶段程序升温策略,大大提高了直链醇的选择性,广泛适用于端烯烃、内烯烃和官能化烯烃。

该策略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将烯烃转化为相应的直链醛,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异构化和加氢的副反应,从而保证了第二阶段直链醇的高效率和优异的选择性生产。

在最佳反应条件下,作为模型反应的1-己烯还原加氢甲酰化反应完全完成,1-己醇的选择性高达95%,直链与支链醇的比例高达30。

这项工作代表了开发用于从广泛使用的烯烃直接合成直链醇的多相催化剂的重大进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