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的蜂毒似乎更适用于药理学

2022-12-26 20:49:48深情的哈密瓜

几个世纪以来,蜜蜂毒液一直被用作传统医学中的抗炎药。只有它的主要成分,蜂毒肽,得到了很好的科学研究。然而,由于其强大的作用,天然物质在使用时也会损害健康细胞。来自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和吉森的一组研究人员现已在进化较老的野生蜜蜂物种中发现了较温和的蜂毒肽变体,这些变体似乎更适用于药理学。

温和的蜂毒似乎更适用于药理学

当我们听说蜜蜂时,在大多数情况下只会错误地联想到蜜蜂(Apismellifera)。另一方面,野蜂只是慢慢地嗡嗡声进入我们的意识,尽管它们是蜜蜂群中迄今为止最多的物种,而且许多植物物种完全依赖野蜂作为传粉者。在《毒素》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HessianLOEWE转化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中心(LOEWE-TBG)的研究人员现在展示了野生蜜蜂重要性的另一个方面:在它们的毒液中,迄今为止研究很少,他们能够检测到蜂毒肽的更多原始变体,蜂毒肽是一种由26个氨基酸组成的肽,是蜂毒的主要成分。

人们早就知道来自蜜蜂毒液的蜂毒素在实验室实验中具有很强的作用。它在炎症方面比可的松有效约一百倍。蜂毒肽也正在作为一种抗微生物和癌细胞的活性物质进行研究。它的缺点:由于它的强化作用,健康细胞也会受到损害,这使得它明显更难使用。

“我们的比较分析的想法是,蜂毒肽在进化过程中变得如此有毒,而进化较老的野蜂可能会在毒液中产生更多原始的蜂毒肽变体,这些变体在药理学上更容易使用,”合著者Björn博士报告说。来自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生物科学系的M.vonReumont,膜翅目毒液和毒液基因进化专家等。“因此,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比较了不同的蜂毒素变体。其中一些已知来自蜜蜂,另一些是我们通过对野生蜂毒的分子、蛋白质和基因组的综合分析新发现的。”

这项研究的重点是对炎症和癌症的不同作用方式。”

他的同事、该出版物的第一作者PelinErkoc-Erik博士解释说:“我们研究了蜂毒肽对细胞损伤以及信使物质和炎症标志物释放的影响——在癌细胞和非癌细胞中。”引起该团队注意的物质之一是来自野生蜜蜂紫罗兰木蜂的蜂毒素。在实验室分析中,这显示出对乳腺癌细胞有希望的作用。

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在野生蜜蜂物种中发现的蜂毒肽确实揭示了新的、攻击性较小的活性,因此可能有望在未来的药物应用中发挥潜力。使用这些蜂毒素变体,无需用抑制物质来补偿强毒性。该团队现在希望利用各个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进一步研究结果。例如,欧洲毒液网络(COSTActionEUVEN)的共同负责人vonReumont参与了一个项目,该项目正在对蜜蜂和其他无脊椎动物毒液的进化和使用进行更详细的研究,包括治疗癌症。来自吉森弗劳恩霍夫分子生物学和应用生态学IME研究所和法兰克福弗劳恩霍夫转化医学和药理学ITMP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参与这项研究的人也在跟进新发现。以转化方法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联系起来是罗意威中心TBG的目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