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蛋白质的新方法支持药物开发

2023-06-15 14:25:51冷酷的灯泡

所有活细胞都包含具有不同功能的蛋白质,具体取决于细胞类型。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无需查看蛋白质结构即可识别蛋白质的方法。他们的方法比以前的方法更快、更容易、更可靠。

识别蛋白质的新方法支持药物开发

目前,普遍的观点是每种蛋白质的结构决定了它在细胞中的功能。原子序列,即原子在蛋白质中的排列方式,决定了蛋白质的结构和形状。但是有许多蛋白质缺乏明确的结构。

研究员GergelyKatona开发了一种新方法,根据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数量(或不同原子的数量)扫描蛋白质,以识别它们及其功能,而不是根据它们的结构来识别它们。通过这种扫描方法,研究人员能够相对可靠地预测需要哪种氨基酸组合才能与存活蛋白结合。结果是大约80%的可靠性,这比使用蛋白质的一级结构进行鉴定要好。结果现已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

不太重要的结构

对包含15个氨基酸的数千种肽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影响它们与存活蛋白结合的是氨基酸含量,而肽的结构几乎没有意义。

GergelyKatona说:“简单地计数在科学上通常是一种成功的方法。在这里,我们计算了氨基酸的数量,并且能够非常好地预测蛋白质的功能。”

研究人员看到了这种扫描蛋白质方法的优势。机器学习(AI)还加快了将氨基酸的数量和类型与特定功能联系起来的过程。这反过来又意味着可以加快新生物药物的开发。

在研究人员使用这种新的扫描方法进行的实验中,还发现了生存素蛋白的一种全新功能。这种蛋白质主要存在于胚胎细胞中,可防止程序性细胞死亡。但在癌性肿瘤中,生存素变得不受管制,从而促进了癌症的发展。

可用于癌症研究

研究人员现已发现,survivin直接影响另一种蛋白质PRC2,它可以关闭和开启细胞DNA的各种功能,就像一种编程。功能失调的PRC2也可能与各种形式的癌症有关。今天的抗癌药物同时靶向生存素和PRC2,但随着新发现的生存素和PRC2之间的联系,这些药物可能需要进行不同的设计以避免严重的副作用。

“我们看到,如果我们抑制存活蛋白的水平,PRC2的活性就会增加。制药公司的梦想是在原子序列中找到正确的目标,以便能够平衡这两种蛋白质,”GergelyKatona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