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黄蜂用生殖器蜇它们的捕食者

2022-12-20 14:54:37冷酷的灯泡

雌性蜜蜂和黄蜂使用改良过的产卵器(以前用于产卵)来蜇它们的攻击者,包括人。现在,12月19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雄性石蜂使用锋利的生殖器刺攻击和蜇食性树蛙以避免被吞食。

雄性黄蜂用生殖器蜇它们的捕食者

日本神户大学的ShinjiSugiura说:“雄性动物的生殖器经常根据雄性和雌性之间的同种相互作用进行研究,但很少根据猎物与捕食者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这项研究强调了雄性生殖器作为反捕食者防御的重要性,并为理解雄性生殖器在动物中的生态作用开辟了新的视角。”

Suguira和研究合著者MisakiTsujii在一次事故后发现了这一发现。Tsujii在被蜇伤时正在研究石蜂Anterhynchiumgibbifrons的生活史。

“令人惊讶的是,雄性‘蜇’引起了刺痛,”杉浦说。“根据她的经验和观察,我假设长臂猿的雄性生殖器起到了反捕食者防御的作用。”

当然,众所周知,黄蜂和蜜蜂会使用毒刺来保护自己和它们的蜂群免受攻击。但是,由于它们从产卵器进化出毒刺,因此人们认为没有产卵器的雄性是无害的。感受雄性蜇伤的痛苦并没有加起来。

为了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将雄性黄蜂与潜在的树蛙捕食者放在一起。所有的青蛙都袭击了雄性黄蜂,但只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蛙将它们吐了出来。研究人员目睹了黄蜂在受到攻击时用生殖器蜇青蛙。

当他们给不再具有生殖器的树蛙黄蜂时?他们把它们吃掉了。

研究结果表明,雄性黄蜂使用它们的生殖器来蜇捕食者并避免被吃掉。由于在一些黄蜂家族中发现了雄性生殖器刺(称为“伪刺”),他们说新发现的防御作用可能会在许多黄蜂物种中发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