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亚洲夏季风对火山气溶胶输送的影响

2023-02-27 09:21:15冷酷的灯泡

输送到对流层上层/平流层下层 (UTLS) 区域的气溶胶可能会降低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并改变大气环流。尽管近几十年来大型火山喷发很少见,但中小型火山喷发使平流层气溶胶水平不断升高。

科学家揭示亚洲夏季风对火山气溶胶输送的影响

亚洲夏季风(ASM)是北半球的一个重要系统。了解其对火山气溶胶传输和交换的影响对于探索火山气溶胶的分布及其潜在的气候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IAP) 的吴雪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及其来自德国 Jülich 超级计算中心的合作者检索了中纬度火山喷发的真实高度分辨的SO 2排放和热带火山喷发。他们通过反演初始化了硫酸盐气溶胶羽流远距离传输和扩散的模拟,以研究 ASM 系统对远距离气溶胶传输的影响。

该研究于 2 月 21 日发表在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上。

对比2009年Sarychev喷发和2011年Nabro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在ASM影响下的输送,他们发现ASM可以增强中纬度和热带之间的准水平经向输送。

此外,ASM 反气旋 (ASMA) 的水平屏障效应在 ASMA 内外造成了显着的气溶胶梯度。在 ASMA 区域非绝热加热的驱动下,进入 ASMA 内部的火山气溶胶缓慢上升并进入平流层。

“通过加强 UTLS 地区的经向传输和提升火山气溶胶穿过对流层顶,ASM 显着改变了北半球特别是亚洲火山气溶胶的分布,并扩大了火山喷发的潜在影响,”吴博士说。 .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