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束线光电子动量显微镜升级推进价轨道分析

2024-04-18 09:34:42深情的哈密瓜

日本UVSOR同步加速器设施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双光束线光电子动量显微镜。这个创新的实验站在研究控制材料特性的材料中的电子行为方面带来了突破,特别是在分析价轨道方面。

双束线光电子动量显微镜升级推进价轨道分析

了解材料中电子的行为对于材料科学和器件工程的进步至关重要。传统的光电子能谱可以深入了解固体电子结构的本质。目前,全世界都在追求研究微米级电子结构的挑战。

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UVSOR同步加速器设施建造了一种具有附加微观功能的最先进的动量分辨光电子能谱设备,称为“光电子动量显微镜”,彻底改变了微米级的行为分析。电子。

来自分子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大学SOKENDAI的研究人员与大阪大学合作,升级了这种先进的分析仪和实验站,以使用两个波荡器光束线作为激发源。通过对现有的真空紫外(VUV)光束线BL7U进行分支,除了来自光束线BL6U的软X射线光束之外,现在光电子动量显微镜还可以同时使用VUV光。该工作发表在《同步辐射杂志》上。

这个世界上第一台“双光束光电子动量显微镜”允许1)使用掠入射软X射线光进行元素选择性测量,2)使用法向入射VUV光进行高度对称测量。利用这些光源的灵活性,为电子行为的多模态分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正入射配置中的光电子能谱仅适用于全球UVSOR的该设备。具有这种法向入射的高度对称配置有助于通过光子偏振相关的过渡矩阵元素分析对价轨道进行精确分析。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将这种方法应用于Au(111)表面的价电子。

这种独特的双束线光电子动量显微镜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材料中电子的行为,从而创新凝聚态物理、分子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

UVSOR同步加速器设施

UVSOR是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的同步辐射装置,在极紫外能量范围内具有世界最高性能,被国内外研究人员广泛使用。极紫外能量范围适合观察电子行为,电子行为决定分子和固体的特性。

从周长约50米的电子存储环发出的同步辐射被引入十多个实验站,在这些实验站中进行生物科学、环境与能源科学以及物理和化学科学的各种研究。尽管它是自1983年观测到第一束光以来日本第二古老的同步加速器辐射设施,但它通过两次密集升级成功保持了最先进的性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