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社会孤立与痴呆风险因素之间存在新的关联

2023-02-02 08:47:25冷酷的灯泡

根据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 Kimia Shafighi 及其同事本周在开放获取期刊PLOS ONE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社会生活方式的决定因素,包括社会隔离,与神经退行性变的风险因素有关。

研究发现社会孤立与痴呆风险因素之间存在新的关联

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痴呆症 (ADRD) 是一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全球每年为此付出的代价超过 1 万亿美元。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社会隔离与 ADRD 风险增加有关,但社会生活方式与其他已知的 ADRD 风险因素之间的联系却鲜为人知。

在这项新工作中,研究人员研究了 502,506 名英国生物银行参与者和 30,097 名参加加拿大老龄化纵向研究的人的数据。这两项研究都有调查问卷,其中包括有关孤独感、社交互动频率和社会支持的问题。

该研究发现,潜在可改变的 ADRD 风险因素与孤独感和缺乏社会支持之间存在大量关联。吸烟较多、过度饮酒、睡眠障碍以及不经常参加轻度或剧烈体育活动(所有已知的 ADRD 危险因素)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和缺乏社会支持。例如,在 CLSA 中,与其他人一起定期参加体育锻炼与感到孤独的几率降低 20.1% 和缺乏社会支持的几率降低 26.9% 有关。

以前与 ADRD 相关的身心健康因素,如心血管疾病、视力或听力障碍、糖尿病以及神经质和抑郁行为,也与主观和客观的社会孤立有关。例如,在 UKBB 中,在背景噪音下听力困难对应于感到孤独的几率增加 29.0%,缺乏社会支持的几率增加 9.86%。作为参与者神经质得分的函数,感到孤独和缺乏社会支持的几率也分别高 3.7 倍和 1.4 倍。

作者得出结论,社会隔离比遗传或潜在的健康风险因素更容易改变,可能是预防性临床行动和政策干预的有前途的目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