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验证抗体到达大脑的能力

2023-02-26 09:06:28冷酷的灯泡

乌普萨拉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简单有效的人工血脑屏障模型,可用于确定基于抗体的疗法进入大脑的程度。如今,动物实验是测试抗体功能的最常用方法,新模型可以减少对动物测试的需求。

新模型验证抗体到达大脑的能力

基于蛋白质的生物药物或生物制剂(例如抗体)是很有前途的治疗工具,可以专门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发现的蛋白质团块。然而,当试图将生物制剂输送到大脑区域以阻止这些大分子引起疾病时,血脑屏障 (BBB) 提供了一个重大障碍。

乌普萨拉大学 Greta Hultqvist 的研究小组最近在 分子药剂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强调了人工 BBB 模型的开发,该模型可用于确定基于抗体的疗法进入大脑的程度。

将大抗体输送到大脑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搭载体内现有的旨在输送必需分子的通路。可以重新设计抗体,从根本上诱使 BBB 认为抗体需要通过现有途径进入大脑。动物实验是检测抗体能否穿透血脑屏障最常用的方法。然而,除了时间和金钱方面的成本外,还有减少动物实验数量的伦理要求。Hultqvist 小组开发的人工 BBB 模型现在可以用来验证抗体穿过 BBB 的能力。

“已经发布了许多不同的基于细胞培养的 BBB 模型,但大多数都试图模仿 BBB 的复杂功能,与我们开发的主要侧重于研究生物制剂运输方式的人工 BBB 模型相比,它们更难使用”乌普萨拉大学药学系讲师 Jamie Morrison 说。

“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一个强大而简单的小鼠细胞培养模型系统,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测试多种抗体。我们的结果显示能够穿过 BBB 的抗体和不能穿过 BBB 的抗体之间存在明显区别。我们从新模型中得到的发现已经在老鼠身上得到验证,”Morrison 说。

该研究小组还开发了一种新的内部设计抗体,与传统抗体相比,该抗体已被证明能更好地进入大脑。新抗体使用人工 BBB 模型进行测试,随后在小鼠研究中得到证实。新抗体发表在 《神经科学杂志》上。

“我们使用人工 BBB 模型多次验证了结果,但看到结果与我们在使用我们的抗体对小鼠进行大脑摄取研究时所见的结果如此相似,仍然有些令人惊讶。乌普萨拉大学药学系研究员、抗体研究的第一作者 Nicole Metzendorf 说:

尽管人工 BBB 模型是新的,但它已经在研究小组的许多新研究项目中根深蒂固。

Morrison 说:“毫无疑问,该测定将加强临床前开发方法,以将大量基于抗体的生物制剂通过 BBB 输送到大脑中,为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人带来希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