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循环帮助胰腺β细胞适应过量的糖

2023-07-24 09:36:59深情的哈密瓜

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科学家发现,胰岛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如果之前接触过脂肪,则不会受到过量糖的影响。该发现于1月12日发表在《Diabetologia》杂志上,文章标题为“糖脂毒性促进甘油脂/NEFA循环支持胰腺β细胞的分泌反应的能力”。

脂肪循环帮助胰腺β细胞适应过量的糖

通过对人类和大鼠胰岛的脂质通路进行转录组分析,研究人员揭示了脂肪储存和动员的循环(甘油脂/NEFA循环)如何帮助β细胞适应过量的糖。这种意想不到的生物学机制也解释了定期禁食如何帮助肥胖患者维持功能性β细胞以避免2型糖尿病,并可用于延缓2型糖尿病的发病。

作者指出:“脂肪储存或动员的循环是一种帮助β细胞应对糖毒性条件的机制。”

2型糖尿病中由于β细胞功能障碍导致的血糖调节异常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除了分泌胰岛素外,β细胞还储存和动员中性脂质——不带电荷的脂肪酸或其可溶于有机溶剂的衍生物。

胰腺β细胞长时间接触糖和脂肪被认为是损害β细胞的罪魁祸首(糖脂毒性)。虽然糖的罪魁祸首已不再受到质疑,但脂肪损害β细胞的机制仍不清楚。

皮埃尔·梅克勒博士

PierreMaechler博士是UNIGE医学院细胞生理学和代谢学教授,也是本研究的资深作者。

UNIGE医学院细胞生理学和代谢教授、本研究的资深作者PierreMaechler博士说:“为了回答这个关键问题,我们研究了人类和鼠类β细胞如何适应过量的糖和/或脂肪。”

研究人员将β细胞暴露于过量的糖、脂肪或两者中,然后通过RNA测序、发光和放射免疫测定来测量胰岛素分泌,并通过电子显微镜来确定脂质动员率。他们的结果证实高水平的糖会减少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

UNIGE细胞生理学和代谢系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的第一作者LucieOberhauser博士说:“当细胞接触过多的糖和过多的脂肪时,它们会以液滴的形式储存脂肪,以应对不那么繁荣的时期。”“我们已经证明,这种脂肪库存不会使情况恶化,反而可以使胰岛素分泌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因此,β细胞对某些脂肪的适应将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作者证明,脂肪分子的动员有助于β细胞适应高糖水平并维持接近正常的胰岛素分泌。

“只要身体将其用作能量来源,这种脂肪的释放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梅赫勒说。“为了避免患上糖尿病,重要的是要让这个有益循环有机会活跃起来,例如保持定期的身体活动。”

作者还指出,甘油脂/NEFA循环对β细胞中糖脂毒性条件的保护性适应表明,定期禁食可以帮助肥胖患者维持分泌胰岛素并帮助维持血糖水平的功能性β细胞。

该团队目前的重点是确定释放的脂肪刺激胰岛素分泌的机制。针对这一机制可能有助于延缓糖尿病的发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