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证明下午化疗可为女性淋巴瘤患者带来更理想的结果

2023-01-28 09:06:03冷酷的灯泡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常用方案,但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这些药物在杀死癌细胞方面非常有效,但它们也因杀死体内的健康细胞而臭名昭著。因此,尽量减少药物对患者身体的损害对于改善化疗的预后是必要的。

事实证明下午化疗可为女性淋巴瘤患者带来更理想的结果

最近,“计时化疗”引起了研究界的兴趣。顾名思义,目标是在身体最不容易受到有害影响以及癌细胞最脆弱的时候给药。

< 图 1. 考虑昼夜节律的计时化疗 >

计时化疗利用了人体生理过程(包括细胞增殖和分化)受称为生物钟的内源性计时器调节的事实。然而,这并没有在现实世界的临床环境中得到广泛利用,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最佳化疗给药时间的系统方法。

来自韩国的跨学科研究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由首席研究员 Jae Kyoung Kim(基础科学研究所生物医学数学组的数学家)和 Youngil Koh(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的肿瘤学家)领导。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组患有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 (DLBCL) 的患者。

术语

*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淋巴瘤是一种由淋巴组织细胞恶变引起的血癌。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恶性淋巴瘤),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约占非霍奇金淋巴瘤的30%~40%。

研究小组注意到,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的 DLBCL 患者按照两种不同的时间表接受化疗,一些患者接受上午的治疗(上午 8 点 30 分),另一些患者在下午(下午 2 点 30 分)接受药物治疗。所有患者都接受了相同的癌症治疗 (R-CHOP),这是靶向治疗和化疗的结合,在早上或下午进行四到六次,间隔约三周。

他们分析了 210 名患者,以调查上午和下午的治疗是否存在差异。结果发现,接受下午治疗的女性患者死亡率降低了 12.5 倍(25% 至 2%),而 60 个月后癌症复发率降低了 2.8 倍(37% 至 13%)。此外,中性粒细胞减少等化疗副作用在接受早晨治疗的女性患者中更为常见。

令人惊讶的是,在男性患者的病例中,根据治疗计划的不同,治疗效率没有差异。

为了了解性别差异的原因,研究小组分析了首尔国立大学医院健康检查中心的多达 14,000 份血液样本。结果发现,在女性中,白细胞计数往往在早上减少,在下午增加。这表明上午的骨髓增殖率高于下午,因为骨髓增殖和血细胞生成之间存在长达 12 小时的延迟。

这意味着,如果女性患者在骨髓正在活跃地产生血细胞的早晨接受化疗,则发生不良副作用的可能性会更大。这些结果与最近随机临床试验的结果一致,该试验表明,在早上接受伊立替康治疗的女性结直肠癌患者会出现更高的药物毒性。

一个混淆变量是药物剂量。由于早上女性患者遭受更大的不良副作用,因此通常必须减少这些患者的剂量。平均而言,与给予接受下午治疗的女性患者的剂量强度相比,药物剂量减少了多达 10%。

与女性患者不同,发现男性患者全天白细胞计数和骨髓细胞增殖活性没有显着差异,这解释了为什么治疗时机没有影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