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莫美洛替尼可显着改善骨髓纤维化患者的症状和贫血

2023-01-30 09:34:18冷酷的灯泡

根据德克萨斯大学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 III 期 MOMENTUM 试验的结果,在接受靶向治疗莫美洛替尼治疗后,骨髓纤维化患者的疾病相关症状(包括贫血和脾脏肿大)在临床上有显着改善。

靶向治疗莫美洛替尼可显着改善骨髓纤维化患者的症状和贫血

今天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支持使用莫美洛替尼——一种有效的 ACVR1/ALK2 和 JAK1/2 抑制剂——优于标准疗法达那唑治疗对一线治疗耐药、难治或不耐受的骨髓纤维化患者,尤其是有症状的患者和贫血者。

“目前治疗骨髓纤维化患者贫血的方法只能提供适度和暂时的好处,因此我们对这些发现感到兴奋,”研究负责人、医学博士、白血病教授 Srdan Verstovsek 说。“试验结果表明,莫美罗替尼安全、耐受性良好,可以改善这一患者群体最常见和使人衰弱的临床问题之一。”

骨髓纤维化是一种罕见的骨髓癌,属于一组称为骨髓增生性肿瘤的疾病。该疾病的一个标志是 JAK 信号失调,它会破坏人体正常的血细胞生成并导致常见症状,包括脾脏肿大和贫血。这些患者的慢性贫血与预后不良有关。

目前批准的 JAK 抑制剂可以改善脾脏反应和其他疾病相关症状,但它们也会加重贫血。在该试验中,莫美洛替尼改善了以前接受过 JAK 抑制剂治疗的骨髓纤维化患者的贫血并降低了输血依赖性。莫美洛替尼可以全剂量给药和维持,因为它不像其他 JAK 抑制剂那样抑制骨髓活性。

MOMENTUM 试验是第一个在骨髓纤维化和贫血患者中评估 JAK1/2 和 ACVR1/ALK2 抑制剂的随机 III 期研究。该试验旨在比较莫美洛替尼与达那唑的临床益处,达那唑是一种合成雄激素,目前用于治疗有症状的骨髓纤维化患者的贫血。

该研究从 21 个国家的 107 个研究地点招募了 195 名成年患者。试验参与者被随机分配 (2:1) 接受莫美洛替尼加安慰剂或达那唑加安慰剂。63% 的参与者是男性,37% 是女性。莫美洛替尼组参与者的中位年龄为 71 岁,达那唑组为 72 岁。

该试验的主要终点是治疗 24 周后症状减轻,定义为骨髓纤维化症状评估表总症状评分减少 50% 或更多。与接受达那唑治疗的患者 (9%) 相比,接受莫美罗替尼治疗的患者中有更大比例 (25%) 的疾病症状获益。

接受莫美洛替尼治疗的患者脾脏大小也显着减小,25% 的患者在治疗 24 周后有反应。此外,与接受达那唑治疗的患者相比,这些患者需要更少的输血。

莫美罗替尼的安全性与之前的临床试验相当。莫美罗替尼组的试验参与者经历的最常见的非血液学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虚弱和瘙痒或皮肤刺激。

“如果获得批准,momelotinib 可以为骨髓纤维化患者提供一种有效的选择,以改善贫血、脾肿大和其他疾病相关症状,而不是迄今为止其他已批准的药物,”Verstovsek 说。“莫美洛替尼也可能是与其他正在开发的研究药物联合使用以进一步控制骨髓纤维化症状的理想合作伙伴。”

患者随访正在进行中,并继续监测长期生存情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