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证明森林可以捕获空气中的微塑料充当陆地汇

2024-03-28 09:20:18深情的哈密瓜

日本女子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空气中的微塑料会吸附在森林冠层叶子表面的表皮蜡上,森林可能成为空气中微塑料的陆地汇。

研究人员证明森林可以捕获空气中的微塑料充当陆地汇

想到微塑料,您可能会想到在世界海洋中积累的微塑料。然而,它们也充斥着天空和我们呼吸的空气。现在,人们发现森林可能充当这些空气中微塑料的汇,为人类提供了另一项重要的服务。

在最近发表在《环境化学快报》上的一项研究中,由日本女子大学宫崎茜教授领导的多机构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新技术来测量粘附在树叶上的微塑料水平,揭示了森林有可能充当这些颗粒的陆地汇。

过去十年中,微塑料因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空气中的微塑料是微小的塑料颗粒(小于 100 微米),它们悬浮在大气中并分散在整个环境中,但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最终去了哪里。众所周知,森林会积聚空气中的污染物,但人们对它们捕获空气中的微塑料的能力却知之甚少。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Natsu Sunaga 表示:“我们调查了东京小森林中科纳拉橡树叶上空气中的微塑料。” “我们希望找到一种可靠的方法来分析叶子表面这些微塑料的水平,以及空气中的微塑料如何被叶子捕获。”

研究小组检查了锯缘栎的叶子,这是一种代表日本森林的橡树品种。为了提取塑料,叶子经过三个过程处理:用超纯水洗涤,用超声波和超纯水洗涤同时处理,以及用10%氢氧化钾的碱性溶液处理。

“我们发现空气中的微塑料强烈吸附在叶子表面的表皮蜡上,”资深作者 Akane Miyazaki 解释道。 “换句话说,当这些颗粒粘附在叶子的蜡质表面涂层上时,它们就会积聚。”

研究小组发现,前两种处理方法(单独用超纯水冲洗或结合超声波冲洗)不足以准确确定森林冠叶上空气中微塑料的水平。然而,用碱性氢氧化钾处理可以去除表皮蜡和粘附在其上的物质,这被证明是检测粘附在叶子表面的空气中微塑料的有效方法。至关重要的是,之前仅使用前两种方法的研究可能低估了粘附在叶子表面的塑料数量。

“根据我们的发现,我们估计日本的锯齿栎森林(约 32,500 平方公里)每年在其树冠中捕获约 420 万亿个空气中的微塑料,”Sunaga 表示。 “这表明森林可能成为空气中微塑料的陆地汇。”

这些微塑料的积累将如何影响森林生态系统,包括生态系统功能和土壤健康,目前尚不清楚,这无疑是进一步研究的领域。目前,我们知道森林甚至路边的树冠可能会减少进入我们肺部的塑料量,为此我们还有另一个理由感谢树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