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测如果气温升高5摄氏度毒蛇可能会开始大量迁徙

2024-03-29 09:36:00深情的哈密瓜

一个全球科学家小组预测,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非洲许多国家的毒蛇种群发生剧烈变化。科学家们考虑了对209种毒蛇当前栖息地变化的气候变化预测,并绘制了其他地方发现这些环境的地图。据此,他们预测蛇可能会在2070年后迁徙到那些环境仍然适合蛇生存的非洲国家。这可能会改变整个非洲蛇咬伤的动态。

科学家预测如果气温升高5摄氏度毒蛇可能会开始大量迁徙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宏观生态学教授巴勃罗·阿里尔·马丁内斯表示,国际社会现在必须采取措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你研究过哪些蛇?

在我们绘制的209种毒蛇中,有43种来自非洲大陆。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其公共卫生风险将毒蛇物种分为I型(高风险,可能导致残疾或死亡)和II型(低风险)。

在我们的研究中,30条非洲蛇为I型(剧毒),13条为II型。

我们预测其分布模式将发生变化的一些I型蛇包括地毯毒蛇、黑曼巴蛇、吐毒眼镜蛇和加蓬毒蛇(全球最大的毒蛇种类之一,以咬伤时释放致命剂量的毒液而闻名)。

您是如何进行研究的?

这是一项跨学科研究,涉及来自巴西、哥斯达黎加、西班牙和德国的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和生态学家。该团队的大部分成员由一群年轻研究人员组成,他们目前正在巴西塞尔希培联邦大学生态与保护研究生项目攻读硕士学位。

我们使用数学模型(预测模型)来预测到2070年,不同蛇类栖息的最佳气候条件可能存在。

通过了解蛇未来可能栖息的地方,我们能够计算出哪些蛇将开始扩散到比其当前栖息地更大的区域。这使我们能够评估哪些物种有机会跨越地理边界并栖息在以前不存在的国家。

大多数蛇类,尤其是那些与热带森林有关的蛇类,随着气候变得对它们不利,其数量将会减少。然而,有一些物种会扩大它们生活的区域,因为其他地方存在有利的气候,而且它们会找到它。

为什么蛇跨越国界会成为问题?

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地球上所有物种的分布。有些正在减少甚至灭绝,而另一些可能会转移甚至扩大其分布区域。一个国家蛇的消失会给人们带来负面影响。例如,蛇在控制其他生物体(例如啮齿类动物)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生物体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如果蛇灭绝或数量减少,可能会爆发疾病。

蛇毒也具有经济价值。蛇毒用于制造许多治疗癌症、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药物。因此,蛇的消失就意味着对国家来说具有高药理价值的产品的损失。

不过,一些毒蛇物种分布区域的扩大可能会导致公共卫生问题。通常,治疗蛇咬伤的唯一方法是针对该物种的特定抗蛇毒血清。由于气候变化,一些物种可能会跨越政治障碍,导致在它们以前没有居住过的国家以及无法轻易获得特定抗蛇毒血清的国家发生蛇咬伤事件。

您发现2070年后会发生什么?

据估计,每年有81,000至138,000人因蛇咬伤而死亡,约400,000人留下永久性残疾。这主要发生在东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新热带地区。

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增加,预计全球平均气温将平均上升5℃,导致一些物种的分布发生变化。

预计到2070年,乌干达、喀麦隆、几内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和索马里等国将拥有大面积的农村地区专门用于农业和畜牧业。这是基于来自以下机构的有关大片农村或农业地区未来的信息:全球土地利用数据库。这些国家未来将提供适宜的气候条件来栖息大量蛇类物种。

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因为蛇咬伤主要影响低收入国家的农民和年轻农村工人。小农拥有的大量牲畜也被毒蛇咬伤而死亡。因此,蛇咬伤会造成经济后果,并可能加剧最贫困农村地区家庭和社区的粮食危机。

我们还确定了一些非洲国家,例如尼日尔和纳米比亚,由于预测的迁徙,这些国家可能会从邻国接收四到五种新蛇种。他们的公共卫生保健系统将需要应对新型蛇咬中毒病例。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驱动的。北半球高收入国家的污染一直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但其影响遍及全球,尤其是在非洲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

许多高收入国家也受益于非洲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将其自然资源用于医药、食品、科学研究和旅游业。因此,需要采取全球措施来加强科学、研究和保护政策。

需要对非洲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以促进科学研究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