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可以帮助蜜蜂击退最大的敌人

2024-03-28 14:46:37深情的哈密瓜

阿尔伯塔大学的新研究可能有助于对抗蜜蜂的头号敌人——瓦螨。这种寄生虫也被称为瓦螨,是导致加拿大蜂群每年损失30%至40%的主要原因。

新研究可以帮助蜜蜂击退最大的敌人

对螨虫的有效控制依赖于了解螨虫在蜜蜂一生中何时以什么为食。直到五年前,养蜂人还普遍认为瓦螨在整个发育过程中以蜜蜂的血淋巴或血液为食。

2019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螨虫以蜜蜂外骨骼下方的一层脂肪为食。生物科学系的奥拉夫·鲁佩尔(OlavRueppell)说,这些发现导致了我们对寄生虫的理解发生了全球性的“范式转变”。

但2019年的研究仅限于成年蜜蜂,因此鲁佩尔和他在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者决定研究瓦螨对蜂巢蜡细胞内的蜂蛹做了什么,蜜蜂和螨虫都在蜂巢内生殖阶段。

根据鲁佩尔及其合作者一月份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事实证明,养蜂人至少部分是正确的。在蜜蜂生命的这个阶段,瓦螨确实以血淋巴为食。正确处理这种关系对于制定消灭害虫的控制措施至关重要。

鲁佩尔说:“了解蜜蜂宿主和螨虫之间这种相互作用的基本生物学非常重要,”特别是因为它们都是节肢动物。“它们基本上都是虫子,而且密切相关……很难杀死其中一个而不杀死或伤害另一个,而我们能获得的尽可能多的信息将对我们有所帮助。”

鲁佩尔和他在阿尔伯塔大学的团队主要致力于通过开发杀虫剂和增强蜜蜂的自然防御来制定瓦螨和其他蜜蜂害虫的控制措施。现有的杀虫剂,尤其是被广泛使用的合成化学品,如双甲脒、蝇毒磷和氟胺氰菊酯,由于螨虫不断产生的抗药性而正在失去效力。

“蜜蜂并非完全无助,但我们需要以其他方式帮助它们更好地保护自己,”鲁佩尔说。“我们可以通过繁殖来提高抗病能力,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它们在露天交配,人工授精真的很困难。”

鲁佩尔说,蜜蜂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通常被概括为“四个P”——农药、营养不良、病原体和寄生虫。瓦螨被认为是最常见的寄生虫,在加拿大专业养蜂协会2020年的一项调查中,瓦螨被列为10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的首要死亡原因。

鲁佩尔说,另一种可能更糟糕的竞争者即将出现,它已经在危害全世界的蜜蜂——特罗皮莱普斯螨。“它还没有到达加拿大,但我们很担心。”

Rueppell表示,希望更好地了解螨虫的进食方式,让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控制害虫。他补充说,仅艾伯塔省就拥有加拿大40%的蜂群。

“我们很快就失去了对这种瓦螨的控制机制。加拿大的蜜蜂作为一个物种并没有濒临灭绝,但该行业受到这种螨虫和其他压力源的威胁,而且该行业意义重大,因为蜜蜂为我们的许多食物供应授粉,并且经济作物,如油菜籽。它们对加拿大每年的影响价值超过30亿美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