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阐明了神秘的半寄生爱情藤Cassythafiliformis的神秘分化

2024-04-16 09:09:28深情的哈密瓜

广泛分布的半寄生樟科Cassytha属目前包含19个已描述物种、1个变种和4种型。该属存在争议,至今尚未得到圆满解决。丝状木麻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它是目前中国唯一报道的物种。

研究人员阐明了神秘的半寄生爱情藤Cassythafiliformis的神秘分化

准确的物种界定一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的巨大挑战,许多物种在被认识和描述之前可能已经灭绝,特别是对于形态超特化的寄生、半寄生植物,准确捕获物种非常困难。

在《系统学与进化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XTBG)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检查了目前放置在丝状线虫中的中国卡西塔样本,以及一些相关成员总状组,以调查该地区该属的系统发育和进化历史。

研究人员采用系统发育分析、形态性状统计分析、物种分布模拟等综合手段,调查了中国及周边地区是否存在丝状卡西塔隐种种。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丝状花草形成了两个得到充分支持的单系谱系,形态学分析表明,两个谱系在花序茎厚度和果型比例方面均存在显着差异。物种分布模拟表明,不同的环境因素影响其分布。

此外,推测这两个谱系的分化时间为早中新世左右,这表明隐秘半寄生爱情藤物种的分化可能与早中新世东亚季风带来的新的生态机会和寄主多样化有关。中新世。

“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中国及邻近地区神秘的半寄生爱情藤Cassythafiliformis的隐秘多样性。这为寄生植物中隐秘物种的广泛存在提供了新的证据。”天地植物园的李杰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